泓爱  

山中岁月

 二十八、为师者



匆匆回屋里睡过午觉,少年心想既然大师兄回了山,那肯定是不能再去找三师哥的,更何况——


只要一想起那个喜着火红衣衫神采飞扬的女子,少年就觉得自己的头化作了两个大。他狠狠摇了摇头,知道下午的德行课可不是能任他走神的时候,如此想来,便不由又敛了心绪想着昨日里师父布置的课业。


待到了书阁,男人今日来的甚早,桌上已有一摞男人已经阅完的文书,少年站在门口向男人行了一礼。男人头也没抬的挥了挥手示意奕天落座,一边划着手中的文书一边道:


“阴八卦八字是什么?”


少年吓了一跳,慌忙起身答:


“回禀师父,是休,生,伤,杜,景,死,惊,开,八字。”


男人点了点头,又换了一本文书翻开来淡淡道:


“非要挨罚了才长记性,天下学问之大,为师可罚不过来你,你是算盘珠子不成?”


奕天垂下首,没敢答话,男人皱了皱眉:


“为师问你话呢。”


奕天连忙答道:


“不,不是。”


抬起头来看了少年一眼,男人眉头锁的更紧道:


“问话不回是什么毛病?你师娘一天就知道惯的你们没大没小的,天天背口诀,连阴八卦八字也能不知道了,学问一道若是不求甚解,还有什么好学的?!”


奕天头垂的更深,答:


“是。”


男人看了他一眼复而低下头去翻了翻文书道:


“今日这课换个法子,你来授,为师听,今日就讲讲这天下诸多仙门间的仙法相差罢。”


男人说到这儿,合上文书负着手走了下来坐定在弟子席位,一指上首道:


“老五,你上去。”


奕天看着师父从上首间走了下来站定在弟子席间,一时目瞪口呆,但见师父面无表情落定在下首间俨然一副不容商量的模样。




奕天张了张嘴,发现自己说不出什么话来,只得咽了口唾沫小心翼翼走去上首位那边了。




少年初次站定在上首间还有些战战兢兢的,见男人伸了伸手示意他坐下,少年心中一横,咬了咬牙坐了下来,深吸了几口气才缓缓开了口:


“三千年前六道大战之后,整个洪宇便出现了五大极境。从三千年前至今,人间一道仙者分支甚多,其中尤以六大仙门为首。这六大仙门中前五者分别调协着通往极境的钥匙,其中,仙首灵庵宫执掌通往魔域的钥匙,崇尚武力的天回门执掌通往妖司的钥匙,以礼儒为名的云殇阁执掌通往修罗道的钥匙,擅长暗杀之术的万抵楼执掌着通往鬼域的钥匙,而布施天下的佛陀寺负责调协人间道。所以,五大仙门为了更好的掌控所执之域,其仙门功法也分别具有各自的特色。”


下首间环臂而坐的男人点了点头,追问:


“那么,该如何来评判高下呢?”


少年愣了愣,思索了片刻方道:


“弟子以为,仙法一道,因各门各派各有特色,是以很难判别,但若一定要评个是非高下,弟子——”


少年挠了挠头,苦恼道:


“回师父,弟子不知道。”




男人在下首间皱了皱眉,翻了翻少年昨日摆在桌上的习作,头也不抬道:


“记着,既然坐在了那里,你就是师父。若不想做一个屡次被徒弟问的下不来台的师者,就该有师者的能耐!”


少年站起身来,应了一声。


男人合上了桌上的册子,站起身来淡淡道:


“自古以来都是能者为师,若想坐稳了那个位置,就自该有配得上那里的学识。”


少年愣了愣,片刻之后,他缓缓,缓缓的点了点头。


……


五日一次的对打修炼素来是奕天觉得最难熬的日子,原因无他,一来是白日里需要跟晓白山主苏萧焕实战交手,二来便是这天晚上还要清算五日里的总账。


这算法颇有几分狠厉——


晓白山主兼着仙道刑罚之司的男人可不是凡间普普通通地账房先生,男人素来秉承着错了就该打该罚的观念,若是总结一下只需一个字:疼。




奕天今日里这一顿晚饭没能吃下去多少,一个阴八卦的“开”字,换来了今晚翻倍的惩罚,思及此处,少年真恨不得把“开”字直接吞到肚子里去。


吃过晚饭散散步,奕天在悔思阁的门口兜兜转转了好一会儿,都没能鼓起勇气去推开悔思阁的门。眼见着时辰渐近,他面上微苦,不由深深吸了好几口气,缓缓推开了悔思阁的大门。


不出意料,男人一身黑色劲装早已落座在悔思阁的上首间阖眸不语。


奕天心中猛的抽了一下,他垂着首小心翼翼走入门内,复而转过身来轻轻合上了门,他做这一系列的动作极轻极缓,仿佛怕惊动了闭目养神中的男人。


踏入悔思阁的门槛之中,距离上首还有一段距离,少年没敢抬头,就这样垂着首小声道:


“师,师父。”


“恩。”


黑色劲装的男人眼都没睁。


奕天心道早死晚死总归是要死的,再者男子汉大丈夫,这么扭扭捏捏下去也不是法子,一念至此他咬了咬牙,撩起衣摆跪倒在地道:


“晓白山五弟子奕天,请师尊责罚。”


上首的男人缓缓睁开眼来,他负着手站起身来,也不看少年淡淡道:


“因何而责?”


奕天心中被这四个字狠狠敲了一下,性子如他,挨打挨罚怕归怕,但一咬牙一狠心也就过去了,而每日的这个“问责”过程却最是熬人。


男人从不会帮你记着你错哪了,男儿之肩,错了对了本就该自己承担,所以男人的话倒也简单:


“既然是要罚你,你就该记着错哪了,若记不住了要为师帮你说——”


男人只冷冷斜了少年一眼,奕天却如何也不敢再试这句话的后果。


眼下,少年战战兢兢答道:


“五日之前的早课,弟子迟了两炷香。”


男人负着手立在他的身前,看了他一眼淡淡道:


“你前一日被你师娘拉去制药,事出有因,揭过。”


奕天应了一声,又咽了口唾沫道:


“四日前的爬山修炼,弟子落下了两丈。”


男人踱步的身影微微一顿,不曾看他淡淡道:


“基础的术法学了那么多,掉下去的时候你那些术法都是学来看的吗?莫说落下两丈,依为师看,落下一寸都该打!”


奕天面色微苦,也知是自己前些日子荒废了术法一道,不由低低应了一声。


男人斜了他一眼,淡淡道:


“老规矩,打多少,你自己斟酌。”


奕天心底叹了口气,这又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若是说少了,说明这问题犯的不重,男人今日虽不加罚,修炼的时候却会提高修炼的难度,反正问题不重,你不是觉得能应付吗?


若是说多了,等吃完今天这顿罚,明天一天的休息时间就都白瞎了。


奕天心中在纠结着,事实上他也不敢纠结太久,不由的小心翼翼试探回道:


“这事本身是弟子荒废了术法所致,偷懒一事乃大过,但前些时日弟子真的太——”


他话到此处愣了愣,简直恨不得给自己一耳光,师父素来最厌恶这般找借口之举,所谓能做到就是能,做不到就说做不到,男子汉大丈夫,口中吐出来的吐沫星子砸在地上都该砸出个坑,又哪来那么多的理由借口?


果不其然,踱步中的男人已停下步来冷冷看着他,奕天自然不敢再多说了,只道:


“弟子没做到,十下。”


男人不发话,只是负着手看着他,直把奕天看得不知怎么办时才道:


“再加五下。”


奕天心中苦叹了一声,像今日这般情况师父从来不会在自己说出的数字上再加罚,今日这五下,为的就是之前那个“但是”二字。


少年心中真是有苦难言,老祖宗的话果然是真理,所谓的祸从口出,眼前可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吗?


哎……


这一天,还漫长着呢。


……


……

2019-12-04 评论-1 热度-185 山中岁月师徒古风玄幻
 

评论(1)

热度(18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泓爱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