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爱  

归乡赋

二零二一年的十二月二十二号,是我离开祖国故乡整整第九个年头,这年的年末,今天,我回到了祖国的大地上。

自上一次离开祖国算起已有整整两年之久,这两年中,有很多东西变了,也有很多东西似乎还一如既往。

其中最主要变了的东西,似乎是我的颈椎,因为学业和个人兴趣爱好的原因,又因着整整两年疫情没有什么外出活动的原因,今年下半年来,只要坐在桌前看两个小时一样的电脑,颈椎就会隐隐作痛,厉害的时候连带着头也一样会疼起来。

除此之外变了的仿佛还有年纪,但因着一直在校园里的原因,这一重却多多少少又不是那么的明显,身遭的学弟学妹学长们换了一茬又一茬,见他们在各自的领域品尝酸甜苦辣,直到自己也成为了研究室中会被新来的弟弟妹妹们喊上一声“师姐”的人……

一时间颇有几分的感慨,又多了几分的无可奈何,这正应了那句老话——时间它是抓不住的,我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从我的指缝间悄悄地溜走。

 

老师和我,似乎还是一模一样,但倘若远远地看去,又会发现老师正在渐渐变成一位合格的爸爸,威严的师长——我见证了他生命中刚走上教师岗位的那几年,那些年中,他还是位会和学生们勾肩搭背的“大男孩”,我还是会坐在一群男生中和他们把酒言欢的“西北抠脚大汉”。

 

两年没有见父亲了,打电话的间隔则越来越长,起初和父亲基本上一周一通电话,后来忙起来两周一通,倘若遇上特别忙的时候即便忙够一个月也总会忘记这通电话,偶尔打过去,听到父亲一边和我漫不经心的聊天,一边又和他新组建的家庭成员东一句西一句的说些家庭琐事,又会觉得无论是故乡也好,还是父亲也罢……渐渐都会变成我触摸不到的过去,而我,其实我也早过了会因此而去难过的年纪。

 

未满十八岁走出国门的那天,我从未想到我会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国家待上足足十年之久,而那天之后的今天,我在陌生的国家陌生的城市遇到了很多很多人,渐渐拥有了自己的朋友圈,更拥有了自己想为之奋斗拼搏的事儿……

 

近乡情更怯,在山东烟台隔离的这些天,因为一些学校那边没有处理掉的尾巴我依然忙的不可开交,吃睡和基本的娱乐活动之外就是去完成那一项又一项的DDL,好不容易清闲点了又想起还有两篇压在后面的论文需要我去继续完成,便忍不住的会长叹一口气并轻轻揉揉自己的颈椎。

——我没能想到,终有一天,那个爱打电脑游戏的少年电脑里装满了游戏却再也不想点开其中任何一个,可见足够的工作量绝对能治疗“依赖电脑症”,药到病除,诚不我欺,笑~

回首看去,大概再也找不回那些年守着电脑打剑侠情缘网三的快乐了吧?

 

所幸,前行的这条路上,一直在坚持的东西也有很多,类似随手写作这件事,我的身边一直带着一本A4纸大小的本子,无论去到何处,我总会带上它,写写日记,写写感想,给家人朋友写封信,给自己写点儿反思,若干年后,当我再次翻开它,我都会为其中的很多笔触轻轻一笑。

 

再幸,我依然矜矜业业走在读书的这条路上,为的是一直找寻自我,突破自我,实现自我,读书这么多年来,我慢慢地发现读书实则不怕吃苦,怕的却是没有价值。

 

十七岁,我会因为背单词而不屑一顾,会因为刷题而嗤之以鼻,二十七岁,我依然看不上这些无聊的举动,但我会认认真真看完一部喜欢的美剧并写下剧中所有我不认识的单词,会因为一个想不通的课题坐在电脑桌前苦思冥想整整七个小时……

我依然走在路上,明白了平凡的可贵,懂得了真正的坚持。路走的越远,越知道应该去好好珍惜那些始终爱你的家人们,知道想要照顾好别人最应该的前提是强大自我,越知道生活不应该将就,人生就一辈子,不能得过且过。

改变不应该从明天开始,巨大的变化都是今天一点一滴的积累。

 

Hi~ 

我的故乡,我回来了~

写于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归家前夜

2021-12-22 评论-41 热度-210 留学故乡隔离随笔
 

评论(41)

热度(21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泓爱 Powered by LOFTER